close

 

 

 第十九章 變態治傷

 

    

 

 

  「哈啾!好冷喔…… 痛!」入睡的我,被一陣涼透心扉的寒風給吹醒。本來想習慣性的繼續賴床,但卻遍尋不著柔軟的棉被,反而牽動身上的傷勢,尤其是左手臂的傷勢。

 

   那強烈的刺痛感讓我迅速清醒。張開眼,天色已微明,山林又瀰漫起淡淡薄霧,身上的衣服也因朝霧的濕氣給浸得濕粘,相當難受,風一吹就會感受到陣陣寒意。

 

  「哈啾~~怎麼這麼冷啊!」我瑟縮著身子,觀察起周遭環境。

 

  權俞利現在也還在睡,用雨衣將整個人給包裹起來,看來她也相當的冷。

 

  對周遭環視一遍後才發現到,我們距離摔落的山壁,相距至少有五十幾公尺遠,而那邊山壁,還堆積著厚厚一層砂石,夾雜著樹木斷枝,只是,令我有點詫異的是未免也摔得太遠了吧!

 

  不過,現在也沒空去想為什麼了,我必須趁著白天有陽光的時候,趕緊找尋一下這附近是否有人工建造的道路,或者是避難屋什麼的,就算沒有,至少也要想辦法趕快找到救援。

 

  我將全身的護具脫下,並從急救包裡找出碘酒、紗布,處理了一下傷口。看了一下左手臂,並沒有呈現怪異的扭曲,也許只是骨頭裂傷。不過我還是找了兩根直的木頭,用紗布固定好左手臂。

 

  昨晚臨時弄的集水槽裡,倒是集了不少的水,而枝葉上也一直滴下露水,落在雨衣上流入水槽中。雖然量不多,不過只要節省著喝,我想倒也還不怕會渴死。

 

  包紮完以後,我便開始四處走動查看,因為怕迷路,所以走在山林裡的同時,也在樹幹刻劃下了記號。只是,在山林裡繞到薄霧完全散去,朝日昇起時,我還是沒有找到有人煙的跡象。我有點氣餒,看來只好回去,詢問權俞利認不認得這邊的路,如果她也不清楚,我們真的只好等人來救援。

 

  沒想到走回去的時候,權俞利仍然還窩在那邊繼續睡,用雨衣將自己包得死死的。

 

  這個人還真會睡。

 

  「喂!權俞利。醒醒!天亮了。我們該出發去尋找救援了!」

 

  「嗯……好冷……別吵我……」她看起來像是在睡夢中的喃喃自語。

 

  我聽到差點沒暈過去。拜託,我們現在遇到山難了耶!她該不會還以為自己是在渡假啊!

 

  「喂!喂!權俞利!別在睡了。」

 

  「……好冷……別吵我……好冷。」她臉色紅潤到看起來像快燒起來一樣,一點也不像是很冷的樣子。而神情也一直表現出不舒服。

 

  我查覺到她現在的表現實在很不對勁。不會吧!這麼倒楣,竟然在這時候生病?心底閃過這樣的念頭,同時手按在她的額頭,量起她的體溫,這才發現到她發燒了。搞不好是昨天為了救我,體力虛耗過度,再加上這邊相當濕冷,昨晚睡覺時沒有適當的保暖,受到風寒侵襲而發病。

 

  這下可麻煩了,急救包理可沒有類似感冒藥的醫藥品,要是運氣不好,病情惡化下去,搞不好撐不到救援隊來救助,人就已經先病死。

 

  「喂!權俞利,清醒一點。」我又嘗試想叫醒她,看她能否報知我的位置,這樣我才能背著她,趕快找到有人煙的地方,找醫生幫她看病。

 

  遺憾的是,現在她的神智,處於半清醒半昏迷,對我的叫喊根本沒做出任何的反應。

 

  「現在該怎麼辦才好……」她現在這個樣子,實在讓我非常擔心,我的思緒開始呈現混亂狀態。

 

  讓思緒冷靜下來後,腦海裡也記起,曾經在圖書館看過中醫理論的書籍,其中就有不少辨證論治的條文,講明在什麼症狀下,該用何種藥方或者是治法。雖然看過幾本醫學的書籍,我自知還不夠格幫人醫病,但這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。

 

  利用這些辨證論治的條文,我開始解析權俞利的病情狀況。雖然是如此,但我仍然擔心誤治,所以花了好久時間,很仔細的察看有沒有漏掉病因。

 

  根據我所知的中醫理論,人身體的病因無論是多一樣或少一樣,那辨證出來的疾病,就很有可能會變成另一種。

 

  依據腦海裡的資料,判斷出她目前病症屬於初期,只要趕快除去體內的熱毒,至少可以減緩病情,而去除體內的熱毒,最好的方法便是令她自行流汗,逼出體內的熱毒,只要汗出熱退,病情便可獲得緩衝。

 

  「流汗,是吧。」不過這麼冷的情況下,連我繞樹林都繞了好幾圈卻一點汗也沒出,想要叫她這個斷了腿的人,靠運動達到流汗的地步,簡直是天方夜譚。

 

  這下只好靠別的方法,也就是最傳統的方法草藥。在這個花草蘊藏量豐富的山區裡,對於草藥有一定認知的人而言,這地方就像是巨大的天然藥房,況且中藥不像西藥那般一種病吃一種藥,而是同一種病可以吃不同種類的藥,也能達到相同的治病效果。

 

  認藥最根本的書籍《本草備要》(本草綱目的刪補本),這本書在當時也是因為覺得有趣才拿來翻看,憑藉著超強記憶力,到今日我仍清楚的記得,因此對不少天然草藥也有一定水準的認知。

 

  既然打定好主意,我趕緊再走入山林中,特別專挑雜草叢生的地方,碰碰運氣。

 

  找沒多久,便發現不少能用的藥草,第一次採藥,心中感到還頗為有趣。

 

  「哇!這是不是石菖蒲嗎?喔莫!還有龍膽草、黃精,看起來跟書上圖鑒裡的樣子、特徵的敘述,大部分都吻合耶,呵呵,呃……不對……」

 

  在高興的笑個兩聲後,才想起我找草藥的原本目的是要去救人,採到沒有用處的草藥也是沒用。隨手丟掉以後,又開始認真的尋找。

 

  經過兩、三小時的尋找以後,才總算找到一、二種能用的發汗藥草與佐藥,而尋找草藥中,另外還意外發現不少可食用的蕨類、五年芋、野生山藥,這些能食用的野生植物,能解決目前缺乏食物的困境。

 

  回到臨時的營地後,我再觀察一下她的情況,便趕緊著手處理手邊找回來的藥草。

 

  我把附近較為乾燥的樹枝全部收集起來,將一部分較為乾燥的樹枝削成絲,再將剩下的乾樹枝搭成中空錐狀,把木絲塞入,最後將防濕火柴點燃丟入當中,一下子,火便給點燃了起來。一來是打算讓兩人取暖用的,全身衣服都濕答答的很難過,二來還可以用來煮食我拿回來的這些藥草與食糧。

 

  找了一塊較為乾燥的石板當烤板,把順手鋸下、帶回來的竹筒當作容器。

 

  我依照書上草藥處理方法,除去不用的部分,煎炒處理完後,磨成粉狀。本來依照書上所言,用水煎煮的效果會比較好,但由於現下連飲水都有些問題了,所以只好又花了我二個多小時的時間處理。

 

  完成以後,我本來打算趕緊叫醒權俞利,要她吃下藥粉,但不知道何時她又陷入昏睡狀態,額頭上的熱度也越來越熱,非得現在吃藥不可,好趕快退燒。

 

  想了一下,我將藥粉倒入水中攪和,將她扶起來,掰開嘴,捲了一片葉子讓她銜在口中,慢慢的灌下去。

 

  餵完藥以後,才想起還沒有處理她昨天的傷口。在這種潮濕的地方,傷口沒處理好很容易腐爛。想到這點,我將火堆的火勢加大,將她的雨衣拿開,拿了消毒水與紗布替她稍微處理一下傷口。

 

  這時我才發現,她的衣服同樣是濕答答的,一點也沒有達到保暖的作用,難怪會發燒。不過問題來了,只要她仍穿著濕衣服,體溫就沒辦法上升,也更不可能會流汗。

 

  「唉,希望她醒來的第一個反應,不是先扁我一頓,再將我帶去活埋才好。」

 

  我開始緩緩的解下她穿在身上的護具、衣服。帶著一絲緊張、一絲膽怯的心情,解開權俞利的衣服後,突然覺得自己的心跳開始加速,甚至身體也開始發熱,這樣的感覺有點奇怪,意識到這一點,我深吸了兩口氣,平靜一下心底異樣的感覺後,手腳的動作才俐落許多。

 

  將她身上濕透的衣服都脫下來後,僅剩內衣內褲的最後一道防線,我便開始著手處理她身上的傷口,而最明顯的是右大腿上的一大塊瘀傷。

 

  有關骨科這一類的書籍我沒看過,所以沒辦法判斷是不是骨折。不過我仍然把它當成骨折處理,找了兩根樹枝用紗布固定住,傷口處理完以後,我拿了她的雨衣將她的身體蓋好,加大火堆的火勢,把她的衣服晾起來烤乾。

 

  忙完後,我又察看一下她的病情,已經有開始冒細汗的情況,額溫也開始微略降下,臉色也變得緩和許多,還好藥草有效,要不然我真的沒辦法了。

 

  這時我才安心的喘了一口氣,坐到火堆的另一邊休息,好讓自己的衣服也烤乾。今天可真是累人,真沒想到本來是要學武練身體,卻搞到後來快變成了野外求生。一邊回想著這兩天所發生的事情,一邊顧著火堆的我,也許是因為勞累了一個上午,也許是目前的困境暫時解決無須擔憂,在心情極為放鬆下,不知不覺間陷入夢鄉。

 

  我也不清楚自己睡了多久,只聽見耳邊傳來沙沙聲,好像是有什麼東西在地上拖動,我第一個反應是,該不會有什麼野生動物跑過來拖東西吧?要是有攻擊性的野生動物,那可又麻煩了。

 

  我趕緊張開眼睛,想四處查看,可是卻沒想到才張開眼睛,卻看到面前出現一臉怒氣的權俞利,手拿著瑞士刀向我揮過來。

 

  「喔莫!」我迅速反應閃到過這一刀,連滾帶翻的逃開她一段距離。

 

  撲了個空的權俞利,狼狽的摔倒在地上,由於她大病初癒全身沒什麼力氣,一時之間爬不起來。而原本被我脫得只剩內衣的她,此時上半身已經穿上了衣服,而下半身則拿雨衣遮掩起來。

 

  「我要殺了你這個死變態!」她怒瞪著我。由於她的右腿受傷沒辦法站起來,但仍然努力的想將自己撐起身來。她奮力到最後因為力氣用盡,才放棄再次爬起身,臉色蒼白的喘息不停。

 

  「等……等等,妳誤會了,聽我解釋一下,我是為了幫妳治病才這麼做的,真的沒有別的意思,也沒有對妳做出其他事。」雖然早就預料到權俞利會反應激烈,但卻沒想到她會那麼狠。

 

  「治病?」她神情有點愕然。

 

  「對啊!妳不記得了嗎?」

 

  她神情稍緩和起來。經我提醒,她似乎也想起早些時間,身體的確有出現不舒服的症狀。

 

  我看到她神情緩和,趕緊說明早些時候的情況。經過我的解釋,權俞利也完全記起那時自己的狀況,怒氣才消了一些,可是沒想到怒氣減退以後,取而代之的是哽咽的哭聲,晶瑩的淚水狂落而下,她低著頭大哭起來,彷彿是因為受不少委屈,整個爆發出來,用大哭來宣洩心中的難過。

 

  「呃……這個……那個……」看見她突然大哭起來,我慌亂得不知所措。我也不清楚自己哪裡犯著她了,使她這樣大聲痛哭。

 

  看她哭時所露出的神情,我才發覺她那看似堅強固執的個性下,有時候也像一般女孩那般軟弱無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ooRi SooYul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